欢迎访问福建江夏学院!

新闻资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凌启淡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供稿:校团委 图/ 刘堃 蔡雅静发布日期:2024-03-19浏览次数:28

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当天下午,福建江夏学院“青春领航分享会”暨开学第一课举行,校长凌启淡为学校第18、19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学生骨干等300余人带来一堂主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政课。

凌启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切入,分析了党的理论创新、中华文明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之间“源”与“流”的关系,阐释了如何通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铸牢新时代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从时代新人手中走向全面复兴。

讲课过程中,凌启淡灵活穿插运用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教学方法,结合中华文化认同与西方民族主义的对比、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史实和个人学习经历,既贯通古今,又关联中外,引导大家深切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其中以 “沙子”和“玻璃”的比喻来启发同学们认真学好思政课、积极参加日常思政教育,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是引人深思。凌启淡还勉励大家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表示,这不仅是一堂内涵丰富、启智润心的思政课,也是一次令人回味、深受教育的党课、团课,很有收获。今后将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四个共同”“四个与共”理念,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福建实践中挺膺担当、建功立业。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聆听课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