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江夏学院!

新闻资讯

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思政课改革创新

供稿:宣传部 文、图/ 张金煌发布日期:2024-03-21浏览次数:10

3月2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行专题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凌启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王长勇、陈敏辉、刘慧宇、徐杰、林学坚、朱四海参加学习并发言。

凌启淡指出,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制定系列配套措施,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逐步形成,思政课质量稳步提升。

凌启淡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给学生讲授思政课等要求,在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强队伍建设,把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入口关,加强集中培训,提升教学能力,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政育人工作合力。要加强改革创新,围绕思政课进行一系列综合改革,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育人资源,建立多样态集体备课制度,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要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落实 “五育并举 ”,健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协同育人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育人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陈敏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三个关键问题,从抓认识、抓内容、抓效果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认为办好思政课,要牢牢掌握党对思政课建设的主动权,建强思政教师队伍,用好社会大课堂这一载体,不断推进思政课内容创新、话语创新、形式创新,打造思政“金课”。

其他校领导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彰显辅导员在思政课中的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建设、凝心聚力上好思政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等交流感悟与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思政课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思政课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建设。

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从本单位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改革创新思政课程、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等作了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传达学习了上级欧洲杯足球网_欧洲杯网投-投注|官网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下一篇: